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第十届世界领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峰会在德国举行
发表时间:2020-02-22 12:38:04  阅读:1   来源:互联网

原标题:第十届世界领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峰会在德国举行

————“首届世界隐形冠军及中国单项冠军大会”2020在中国长春举办

转载自:华商报第499期 2020年2月15日


2020 年 1月 28日至30日,第十届全球市场领军企业(世界隐形冠军)峰会(GIPFELTREFFEN DER WELTMARKTFÜHRER)在德国有着世界隐形冠军企业故乡著称的巴符州施瓦本哈尔市举行。这三天,来自欧盟各国的600多位政治家,经济学家和众多的全球领军企业,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在施瓦本哈尔市伍尔特艺术厅积极研究讨论,很多政要也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包括时任执政党基民盟(CDU)主席,国防部长及未来的德国总理 Annergret Kramer-Karrenbauer 女士、德国科技部长卡琳切科Anja Karliczek女士、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长Peter Altmaier阿尔特迈尔先生、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Menne女士、西门子集团执行董事Janina Kugel女士、伍尔特家族伍尔特Reinhold Bettina Würth父女、大众集团副董事长Renschler,毕马威董事Carina Elter艾尔特女士,施瓦本哈尔建筑储蓄银行董事长Reinhard Klein, HSBC汇丰银行董事Von Schmettow女士,圣加仑大学企业管理学院院长Prof.Müller米勒教授,贺利氏集团总裁Jan Rinnert里莱特, 赫伯罗特集团总裁Dr.Belusa, 德国太空集团OHB总裁Marco Fuchs等和众多隐形冠军家族企业家代表。

峰会中国事务负责人,德国黑森州华人参议员杨明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四人参加此次峰会。

1月28日下午,原德国自由民主党副主席,原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副州长、经济部长,德国全球市场领导者(世界隐形冠军)学院院长、全球市场领导者(世界隐形冠军)峰会组委会主席、欧盟经济参议院主席瓦尔特多林先生主持欢迎晚会并致开幕词,他说,今天是全球市场领导者---世界隐形冠军峰会十周年大会。

这三天我们设有隐形冠军企业展厅,有39场演讲,报告及讨论活动,其中政治家访谈,经济家报告,500强领军企业演讲和众多隐形冠军企业报告,还有伍尔特音乐会和创新奖颁奖典礼晚会。

在这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时刻,我们去年大会组委会决定与中国工信部,中国工业联合总会和中国吉林省政府今年在中国长春合作举办“首届世界隐形冠军暨中国单项冠军大会”,作为联合主办方我和中国吉林省政府景俊海省长先生已联名给部分贵宾发了邀请函,今天在此特邀请与会的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参加!多林主席的讲话引起全场表达支持的一阵掌声!

多林在发言中说:今天也来了一个小型的中国代表团参会。中国现在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我们相信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疾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中国代表起身表达谢意,峰会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多林主席和景俊海省长, 来源ADWM


德国主要媒体刊登景俊海省长和多林主席在中国长春商讨“首届世界隐形冠军暨中国单项冠军大会” 的相关峰会组织工作。

峰会主委会副主席(经济周刊)主编巴茨利Balzli先生致辞,他说、在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区域有如同德语区国家德国瑞士奥地利如此众多优秀的世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他们生产的产品是这个地球众多行业客户不可缺的,一年一度这些世界隐形冠军相聚在隐形冠军企业的故乡德国巴符州的施瓦本哈尔市的全球市场领导者(世界隐形冠军)峰会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隐形冠军企业相聚的盛会。这三天峰会我们将同政治家,经济学家,科学家和企业家们一起共同讨论: 我们时代的最大挑战,关于气候变化,人工智能,数字化到贸易战。并继续倾听全球市场领军企业(隐形冠军)的成功故事,秉承我们的峰会宗旨: 向最好的学习。

德国科技部长卡琳切科Anja Karliczek女士出席开幕式并随后发言,今天很高兴来出席第10届全球市场领军企业(隐形冠军)峰会。同你们众多的全球市场领军企业,世界隐形冠军企业相聚交流,你们成就了德国,德国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与你们分不开。她强调:德国是创新之国,联邦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企业创新,去年在创新上的投入是1000亿欧元。2:数字化,这是任何人都绕不开的。特别是人工智能。新的商业模式产生了,你要么改变,要么被淘汰。3:碳排放。一方面环保问题严重,另一方面新的经济模式今天还没有竞争力,多年来大家都在探索干净的新能源,我和经济部长Altmaier有共识,我们要推广氢能源。我们同你们一道给我们的子孙创造一个环境友好的未来。4:绿色有机经济。这将是一条很长的路。为了我们的后代,我们需要在此领域创新,创新能力是经济的发动机。创新,科研和发展是正确的路。

德国科技部长卡琳切科Anja Karliczek女士致辞


作为世界隐形冠军企业的龙头老大经典案例企业伍尔特集团创始人莱茵赫特,伍尔特先生84岁和女儿贝亭娜,伍尔特53岁接受德国《经济周刊》主编炉边现场采访,他回答了如何成长为世界隐形冠军行业领军企业的体会。他们讲述伍尔特家族企业史以及接力棒的传承,老先生讲述自己19岁时父亲过世接管当时的二人螺丝钉小店,在过去70年发展成为迄今年运营业142,7亿欧元,近8万员工,400家子公司分布全球80多个国家的企业。女儿就关于孩童时代,责任和未来相关话题接受访谈。这是伍尔特Würth家族两代掌门人首次出现在公众视线接受媒体访谈。


伍尔特父女接受现场采访

时任德国总理接班人的卡伦鲍尔Kramer-Karrenbauer女士在峰会上发言中说:祝贺瓦尔特多林主席发起的全球市场领导者(世界隐形冠军)峰会今天在此举办第10届,它已成为一年一度德国制造的最重要盛会。
在她的现场报告和访谈时卡伦鲍AKK就涉及会议的主题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做了交流问答,并就执政党的相关工作做了坦诚的和自我批评,当被问到由于她的到来会场外个别团体对政府的能源政策游行时,她说能理解他们。人们应该有耐心但这是一个需要花时间来解决的过程,但我们应该携手这些不理解的人群参与到过程中,特别是那些怕失去工作岗位的人们。他坦承执政党过去在气候保护和能源政策方面做得不够。他讲过去已投入数十亿的欧元支持补贴电动汽车项目的时候欠考虑有问题,当时应该更多的投在基础设施配套上比如充电电桩等,同时他将继续推动企业税制改革,减轻负担,同周边国家一样要降低能源价格,否则我们会失去竞争力。

AKK卡伦鲍尔主席和杨明参议员(右一),多林主席(右二),巴茨利(右四)

执政党CDU主席,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女士与会期间特别接见了黑森州参议员、德国侨商会主席、德国经济参议院中国首席代表杨明先生,杨明先生给卡伦鲍尔主席介绍今年在中国举办“首届世界隐形冠军暨中国单项冠军大会”的筹备情况。后她说,积极支持德国同中国合作举办首届世界隐形冠军及中国单项冠军大会,支持中德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共同面对新时期挑战。

该峰会的倡导者,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先生Peter Altmaier在峰会发言对参会企业家讲: 我们要对企业提供优惠的电价,还要进行企业税的改革,他说美国进行的企业税改革是一个大的举动,德国应该对此更大胆,我们联合政府的内阁已达成一致进行税改。部长坚持他的工业和中小企业战略,特别强调德国是传统汽车制造大国应该保持制造创新领先地位。并回顾去年他参加第九届世界隐形冠军峰会后一年来承诺落实的事项,他说:继去年峰会他宣布将推动德国和法国欧盟国家合作共同投资建设汽车电磁厂的进展情况,现有欧盟的多个国家的企业参与,今年在法国建样本厂,明后年直接在德国法国建工厂。西门子,Manz,Saft,雪铁龙,Solvay等数十家的德国欧洲企业参与。并介绍我们正努力组建数码部。

峰会上,有十多家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发言分享成长经验和对未来的全球经济展望。
西门子集团董事Kugel女士讲,人力资源是第一要素在未来也是最重要的,到2030年高的认知能力,技术工艺能力及充满激情的社会能力将特别重要。她建议并鼓励在座各位企业家们: 是到时后改变德国广泛的“零错误文化“,应更多允许冒险尝试,从失败中学到更多。她认为女性在企业危机公关时被更多的重用。
Lucas 讲他们企业用3点策略解决专业工人缺少的问题,企业应给员工提供更多而比竞争对手,不只是更多些薪酬,特别是企业文化,让员工融入其中,另外企业应关心充分考虑员工的健康问题

瑞士St.Gallen Uni圣加伦大学企业管理学院院长Prof. Müller米勒教授(右一) 多林主席(左一)和杨明参议员(中)

隐形冠军企业Edding艾迪笔二代Ledermann莱德曼讲述了家族企业Edding艾迪的发展故事,1960年其父亲在汉堡以500马克启动资金创立了Edding,迄今近千员工,1.6亿欧元年销售额,产品销往全球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他讲作为公司继承人将延续父亲创造的企业经营文化,同时大胆地创新面向未来,希望家族企业发扬光大。 他举例介绍产品创新的质量保质问题,除传统办公,学习领域外Edding笔可在任何表面书写做记号Edding3000系列可在塑料表面,金属表面和玻璃表面可使用十四种色彩。用于的行业有如汽车,工业油漆,航空航天等领域。Edding的产品可以有抗水、抗气候、抗光线、永久性等等。

德国太空集团董事长福克斯先生Marco Fuchs介绍一个5人企业在35年时间发展成2500员工企业,欧洲领先的太空集团公司。在两个领域给全球太空伙伴提供系统方案,在欧洲航天领域成为独立尖端航天工业科技企业乌尔茨Uzin Utz企业家族企业两兄弟Philipp和Julian Utz乌尔茨先生进行访谈,乌尔茨企业是一家全系统的地面材料生产企业及化工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有着一百多年的家族史。他们的客户遍布全球,多为手工加工业,建筑业,地产商等等。

德国巧克力家族领军企业Ritter Sport瑞特斯波德CEO总裁 Andreas Ronken介绍: 1912德国糖果商阿尔弗里德·尤金·瑞特与糖果店的主人克拉拉·高特结成连理。其后,他们在施瓦本地区Cannstatt创建了自己的巧克力与糖果工厂“Alfred Ritter Cannstatt”。从此,他们对于巧克力的爱变成了一项家族事业。不过那时,他们的巧克力还只叫Ritter瑞特巧克力,工厂旁是一露天运动场,员工和附近的人们常在运动,1932年女主人克拉拉提出了制作一种正方形的巧克力,它的重量和常见的长方形巧克力相同,但正方形巧克力可以让它被轻松塞进大家的运动上衣口袋里,这种运动型的巧克力便有了个瑞特运动的名字——Ritter Sport。 那之后,公司快速发展,1972年,营业额已经超过了一亿德国马克。1970年,Ritter Sport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酸奶口味巧克力——德国第一种包含有酸奶的巧克力,这家德国著名巧克力品牌企业至今在家族第三代仍在续写成功的历史:1560的企业员工,2018年营业额近5亿欧元。巧克力销往100多个国家。
Ronken先生讲,他们的企业长期重点紧品质巧克力,巧克力品牌完善,生态与可持续性: 德国Ritter sport巧克力以其出色的口味和一流的品质而闻名全球,对其原料和配料的来源选择非常严格,只有来自于阿尔卑斯地区农场的100%纯牛奶(远高于法定的30%)和来自南美尼加拉瓜自己的种植园,非洲巴布亚新几内亚的3种高品质可可才被准许用来加工Ritter Sport巧克力。非常适合在运动时补充体力。

Avanco集团总裁Garbrecht 卡布雷希特先生介绍其公司是高质量铝材和碳钎维,玻璃钎维生产商,他们给汽车工业,航天工业及包装和机械制造业,印刷业,纺织工业,风电能源及公共卫生等领域提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是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他们的全球客户有世界500强企业,有大批中小家族企业和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如波音,空客,巴斯夫,西门子,戴姆勒,三菱汽车,宝马,沃尔沃,欧宝,相机等等。

Birkenstock(勃肯鞋)公司CEO总裁 Oliver Reichert介绍了这家有200年历史的家族制鞋企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始祖“Johann Adam Birkenstock(勃肯) 1774年就从事为皇家和君王大臣制作鞋子的服务。1897年,孙儿鞋师 Konrad Birkenstock 在法兰克福开两家专卖店,并设计出世界第一双有脚弓拱弧的弹性鞋垫,供应其它制鞋师制作“量脚订制”的鞋。1902年,他又设计推广健康鞋,1925年鞋产品销售遍及欧洲各国。1966年进入美国,受到崇尚自然、注重健康的人士的喜爱,至今不衰。 因北美市场进而成为世界性品牌。
Birkenstock(勃肯鞋)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它的鞋底,而只有高等级轻重、弹性、结实度 较高的软木才能被用来制作成酒瓶塞。Birkenstock(勃肯鞋)购买制作酒瓶塞后所剩的软木,将其绞成碎粒再混合天然乳胶后,压制成著名的软木鞋身。
Birkenstock(勃肯)的特色不止选用了不一样的材质来做鞋,其鞋子本身同时具有非常高的科技含量。拿其最具代表的拖鞋系来讲,用最符合人体工学的科技造出最符合人穿着的鞋子是其秉承了百年的制鞋理念,也是与其他造型优美、穿着却不尽舒适的凉鞋最大的区别。
目前勃肯以手工和舒适而著称,到超过1000余款的德国勃肯家族品牌鞋。所有款式的鞋均在德国本地以生产,秉承着“德国制造”一贯的严谨和高质量、传统—创新—产品魅力,提高人们生活品质而备受喜爱。企业近4600员工,2018年运业额8亿欧元,产品90%出口销往世界100多国家。

奥地利多贝玛亚缆车有限公司(Doppelmayr Seilbahnen GmbH)总裁Pichler先生介绍其公司成立于1893年,业务分为滑雪索道、旅游用缆车、城市客运系统和物料运输四大板块。1976年以来,为历次冬奥会安装了索道缆车设备。1999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建成首个城市客运系统,成为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玻利维亚建设的缆车线路全长超过30公里,是全球最大的缆车交通系统,海拔为3600米至4000米,部分已投入运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设的金矿砂传送系统,每小时可运输2万吨。公司注重研发,推出了360度全景缆车、可转向缆车、超大型运输缆车等新产品。2015/2016财年,多贝玛亚公司实现销售额8.34亿欧元。公司共有2673名员工,其中1360名在奥地利,在4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产品出口至91个国家。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建设安装了1.48万条索道,每小时运送乘客约800万人次,全球市场份额高达56%。

伍尔特集团总裁CEO Friedmann,多林主席和杨明参议员 在颁奖晚会上

该峰会保持每届传统,30日晚评选出三家企业荣获2020届全球市场领军企业(世界隐形冠军)峰会创新奖。
Loh Stiftung & Co. KG 两合公司因为他们的 人工智能边缘云计算中心 ONCITE项目而获创新奖冠军。
Tecnaro 公司凭借他们开发的生物材料Arboform、Arboblend 和Arbofill 获得二等奖。
RUD Ketten Rieger & Dietz 有限公司,因为他们的 用于链和组件的解决方案的智能锚固点ACP-Turnado发明而获得三等奖。

评委由ADWM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学院、有欧洲哈佛之称的瑞士圣加伦大学,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和商报集团Handelsblatt四家权威机构评选出。

峰会现场交流激烈,掌声和笑声雷动,各位参会企业家对“未来世界市场的领导者”、“传统和现代企业的领导者的变革”、“下一代——创新的未来”、“公司传承对外来的战略影响”、“机会资本市场——从隐形冠军到世界知名品牌”、“数字化、人工智能”、在气候变迁时代隐形冠军企业的责任,“中型企业和小型公司的转变“、德国制造的创新: 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作为先行者。电动汽车发展,”欧盟、经济和贸易“、”2025世界贸易体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欧盟理事会伦值主席,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克塔罗维奇和杨明参议员合影

2月10日克罗地亚总统Kolinda-Kitarovic科琳达-克塔罗维奇在德国法兰法兰克福出席克罗地亚经济论坛期间接见欧盟经济参议院中国事务负责人,德国黑森州参议员杨明先生,并就克罗地亚经济代表团前往中国长春出席今年“首届世界隐形冠军暨中国单项冠军大会”的事宜及在DEZ德欧中心已建成的国家馆的事宜进行了沟通。

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与参会代表ANOOVO 公司首席执行官 Mathias Batram

在峰会期间杨明与同德国医疗用品生产商ANOOVO 公司首席执行官 Mathias Batram 商讨安排ANOOVO公司消毒液及消毒产品捐赠往中国事宜。ANOOVO 公司是德国非化学试剂消毒液专业企业,其非化学试剂消毒液用于医院等地的消毒。

中国是这次第十届峰会的亮点。在目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德国和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出口大国如何求同存异寻求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始终是企业家们关心的主要话题。特别是与会的世界隐形冠军企业老总,对参加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隐形冠军企业暨中国单项冠军企业大会表现出积极参加的愿望,同时有众多的世界隐形冠军企业计划入驻DEZ德欧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世界隐形冠军展示中心和长春德欧企业展示中心。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