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党旗下抗击疫情的中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3-09 17:54:27  阅读:1899   来源:互联网

原标题:党旗下抗击疫情的中国乡村

——记新冠肺炎期间滞留湖北省随州市洛阳镇王家桥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位王家桥村的村民,虽然抗击疫情至今已经40多天了,但是目前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在省市区和洛阳镇政府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暂时没有确认和疑似病例,暂时守住了王家桥村这片净土,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钟南山教授说还有潜伏期达到20多天的,希望大家继续严防死守,呆在家里,闷死病毒………”

每天早上8:00村里的广播准时响起王家桥村村支部书记刘公付的声音,只是内容根据疫情有一些变化,但是一遍又一遍一直到11:30响彻整个王家桥的山谷和村落。下午2:00开始王家桥村自制的架着大喇叭的播音车便开始到处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录音。

王家桥村里自制疫情宣传车(笔者自拍图)


“自1月23日到现在我都是听着村里的广播起床,也正是这些广播让我们知道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和防控措施,让我们知道党和政府没有放弃我们偏远的农村人,我们也和城镇一样是党和政府密切关注的防护对象,它让我们知道了疫情的防控形势,党和政府的防控措施以及时刻警醒我们!广播也安抚了我们焦躁慌乱的情绪!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们开始自觉在家隔离,阻断病毒的传染。”这是广大王家桥村的村民的共同心声。

疫情期间村防控工作组入户监测重点人群体温(村民供图)


王家桥村于湖北省随州市洛阳镇东北角,面积8平方公里,管辖8个自然组,户籍人口1170人,距离湖北省武汉市235公里。笔者也是一位滞留在湖北省随州市洛阳镇王家桥村老家的居民,1月11日便和妻子携带两个小孩,一个5岁一个8个月,以及父母回到王家桥村,本来办完事计划回到四川成都,但是由于疫情一直滞留在王家桥村至今,1月22日武汉和湖北大部分城市先后开始封城,一家6口人滞留在了数十年无人居住的老家,封城后笔者也陷于恐慌和焦虑,一是一家人呆在老家的生活无法保障;二是担心这里是农村,防控形势会比较严峻,尤其是本村有很多武汉返乡人员,农村人口防控意识淡薄,防控措施无法实施到位;三是医疗资源非常有限,难以应对疫情。

包组干部登记返乡人员情况(村民供图)


但是随后王家桥村的一系列工作逐渐地打消了笔者的顾虑,疫情发生后,王家桥村的包组干部唐小俊也迅速与笔者取得到了联系,询问返乡的时间和人数以及目前的情况并了解生活上的困难,并将需求逐一落实,并详细向笔者介绍了王家桥村的防控措施:王家桥村外地返乡人员共计263人,王家桥村委会所有干部全员上阵,迅速摸排全村的返乡人员情况并与他们联系并迅速掌握了返乡人员的路线轨迹;1月22日对王家桥村所有与其他村交界的地方,在保留生命通道的情况下,实行严格封闭管控。并对全村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在村的所有村民进行上门入户体温测量。组织人员利用设备对全村的主干道、各组、各湾进行消毒,及时进行垃圾转运,保证我村的环境卫生。并告知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和他们联系,符合防控规定和政策的她一定尽全力满足。

村防疫干部为村民代购配送生活物资(村民供图)


“王家桥村自1月22日开始就开始动员全村的村民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目前共有30名志愿者其中13名党员,17名群众参加。村里也专人包组保障村民尤其是外地返乡人员的生活需求,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每天进行生活用品、药品代购,哪怕是快递代拿的小事,全都送货上门,减少人员流动。自1月22日开始,村里也逐渐地规范了卡口管理,避免了不必要的不理解和争吵,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严格的审核管控,对车辆进行消毒,车上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进出车辆必须有证明才可放行。并指定专人关注村里的特殊人群,尤其关注留守老人,儿童,保证这类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组织人员上路巡逻,每天各组、各湾都能看到村干部、志愿者的身影,每天不辞辛苦,跑断腿、说破嘴的劝返闲逛村民,不戴口罩的老人等。尤其是重点监控村里的重点管控人群,对村里的发热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的14天居家隔离,即使出院,每天继续上门检测体温、做到“一日两测”,重点关注人员“一日三问”:问需求,问身体状况,问是否出门。但是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意识还比较淡薄,很多人不理解也不愿意戴口罩,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很多人不听劝告,要扎堆干农活和聊天尤其是有一些人还想聚在一起打麻将,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劝说下,我们的村民还是明大义晓事理的,只要耐心讲解他们还是很配合,毕竟生命大于一切!到目前为止我们王家桥村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我们整个村委会防控工作组30多人连续奋战了这48天还是值得欣慰的,暂时守住了,暂时守住了。”王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公付微笑着说。

疫情期间村党支部书记刘公付亲自为农户转运生产物资(村民供图)


目前王家桥村所在的洛阳镇和区市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已经连续很多日没有新增病例。王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公付和包组干部唐小俊说:接下来是要根据市区和镇政府的统一要求,看看如何在防控住疫情的情况下如何逐渐恢复生产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疫情控制和恢复生产的矛盾也很突出,村里有种植香菇的农户,十几万袋春栽香菇需要装袋灭菌,农田也怕误了春耕,村里很多村民一年的收益就靠这个季节,眼前是要保住目前的防控成绩,严防死守以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开展返程和春耕及生产工作。


推荐阅读:搜狗收录域名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