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财经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崛起主要靠什么,9亿劳动力内需刺激迫在眉睫
发表时间:2020-01-04 10:31:23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结合贸易摩擦的影响,导致国际需求市场缺乏活力,并带来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很多经济体经济出现经济发展不振和下行压力。于此同时,很多国家央行启动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降息或量化宽松来提振经济以此作为应对,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常见的货币政策空间并不大,而且,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在边际示弱。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崛起主要靠什么,9亿劳动力内需刺激迫在眉睫

我国经济也在面临下行压力,但好在,我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我国经济增速仍然排在世界主流经济体国家第一位置,国内经济的韧性充足。而值得思考的是,未来拉动我国经济的活力源泉在哪里?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四十多年,首先是从改革开放起步,改革开放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和举足轻重的,然后是加入世贸组织,通过我国巨大的劳动力优势融入到世界经济中, 深度参与到国际经济分工体系,全员参与经济建设发展,从而为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带来活力。

这两次我国经济仍然保持在高速发展状态之中。再次是到了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各主流经济体经济发展深受困扰,而东方亮起一盏经济明灯,我国经济不仅受到金融危机相对较小,而且通过经济政策迅速企稳并回升,不仅从金融危机的低迷中迅速走出来,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燃料。这一次通过基建和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发展,让我国经济又一次走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崛起主要靠什么,9亿劳动力内需刺激迫在眉睫

时过境迁,我国经济通过三次明确举动高速发展了四十多年,我国经济体量变得越来越大,经济体量变大后,想要继续维持高速发展并不容易,并且,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问题,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进一步来讲,我国经济发展需要转型升级,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期,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将是改革和创新。也即是说,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要向改革开放和创新要活力。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亦将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市场活力。创新,则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永动机。

从我国经济市场的角度来看,创新在近年来的环境氛围越来越好,无论是投资支持还是专利保护,都将激发创新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资源,人口优势叠加人才资源,更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都为创新提供了无比优越的沃土。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崛起主要靠什么,9亿劳动力内需刺激迫在眉睫

2010年以来,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头号引擎,较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提升20多个百分点。乐观的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创新的不断向前推进,不仅我国经济将持续保持高质量健康发展,并且,未来我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经济发展并不会一蹴而就,时而平静时而浪起,但我国经济将是持续向前的。

时光缓缓而过,一晃又过了一年,在新的一年中,愿大家工作和生活顺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