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企业
机器人钻进人脑里动手术 未来还能远程进行
发表时间:2020-01-04 10:21:07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我国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脑血管造影手术近日在北京天坛医院举行,所用机器人由医院医生联合北理工大学教授研发。随着5G技术的发展,该机器人将可实现跨地区手术。

机器人钻进人脑里动手术 未来还能远程进行

近日,机器人辅助全脑血管造影手术在北京天坛医院举行。北京天坛医院岳朴供图

2019年12月1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导管室狭小的控制间里,挤满了前来观摩手术的医生。监控室内,医生通过远程遥控手术机器人“鲁班”,精确实施了对患者左、右颈动脉、锁骨下动脉、椎间动脉等血管的造影手术。

机器人钻进人脑里动手术 未来还能远程进行

医生通过远程遥控手术机器人“鲁班”,实施了对患者动脉血管的造影手术。北京天坛医院岳朴供图

手术日当天,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医师李佑祥、吕明的指挥下,副主任医师江裕华操作血管介入机器人,为一名来自陕西的女患者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手术。在医生建立血管通路后,江裕华通过操纵2个手杆,控制介入机器人系统进行手术。

本次手术使用的“鲁班”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是由李佑祥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北京理工大学肖楠教授的机器人技术团队,在科技部“血管内介入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下,研制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

李佑祥介绍,目前的操作范围主要限于手术室外操作。随着5G技术的发展,血管介入机器人将可实现跨地区手术。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