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概论(上册)》由中国现代出版社出版
发表时间:2023-08-08 10:23:09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师傅泽风撰写的第5本专著《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概论(上册)》,已于2023年7月由中国现代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作者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出于深入学习研究中共党史并推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的考虑、采取史论结合加文献归纳分析等方法撰写的《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概论》的上半部,共28.3万字,主要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

关于思想建设历史经验,该书主要将其概括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注重宣传方法、反对各种错误思想、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包括党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方法方面,该书主要将其概括为适合民众需要、充分准备材料、认真解决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充实宣教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在反对错误思想方面,该书着重提及反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反对小资产阶级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反对空谈、反对“左”倾思潮、反对封建主义、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等。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方面,主要是对那些不能或不愿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领导人采取必要组织调整措施,同时要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掌握正确思想方法。

关于政治建设历史经验,该书主要概括为,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政治斗争目标、实行正确的政策和策略、争取政治领导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在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方面,该书认为,政治路线不能孤立存在、政治路线要适应形势变化、确立正确政治路线需要思想引领和组织保证。在确定政治斗争目标方面,该书认为,党应当适时确立斗争目标,同时又不可乱定政治斗争目标。在实行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方面,该书认为革命和建设要有步骤,要反对妥协退让、讲究政策策略、注意方式方法。在争取政治领导权方面,主要是实现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领导、加强党的集体领导、领导建立统一战线。

关于组织建设历史经验,该书主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积累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历史经验。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历史经验是,充实干部队伍、提高干部素质、关心爱护干部、适当组织处理。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主要历史经验是,建立党的组织、完善组织结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历史经验是,扩大党员数量,保证党员质量。

关于民主集中制建设历史经验,该书主要将其概括为八个方面。包括实行民主选举、少数服从多数、发扬民主作风、下级服从上级、定期召开会议并报告工作、坚持集体领导、改革领导制度、维护中央权威。在发扬民主作风方面,要建立民主制度、扩大民主生活、克服专制作风、严肃法律纪律、确立正确信仰、保障党员权利。在下级服从上级方面,主要是党员和下级重大活动应得到党组织同意、下级组织应当执行上级组织决定、党员和各级组织应服从党的纲领和纪律,同时不要求下级盲目服从上级。

作者简介

傅泽风,男,1968年1月24日生于湖北荆门,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2003年1 月以来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中国传统文化、《资本论》等方面研究与教学,在各类刊物、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近80篇,先后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研究》、《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及《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概论(上册)》等5本专著。

出版机构

《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概论(上册)》一书由中国现代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出版社有限公司是一家享誉海内外的综合性华文出版机构,是香港特区政府为发挥现代文化交流作用,推动现代经济稳步发展而成立的创新型出版社。主要出版现代科技、现代管理、文化艺术、教育卫生、社会科学、工商经济等类别图书及各领域学术专著。

中国现代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构建传播现代文化,带动社会整体繁荣”的建社宗旨,竭诚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化、现代科技、现代教育、现代经济等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繁荣,出版了大批传播现代文化,推动时代潮流的品质图书,业务范围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出版图书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外大型图书馆收藏。目前,中国现代出版社已成为集图书出版策划、书籍装帧设计、书刊排版印刷、国际刊号管理、现代文化交流、企业品牌打造于一体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代化出版机构。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3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