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博实乐“星光计划”第三季:作家黑鹤来咸点亮孩子文学梦
发表时间:2023-03-31 14:05:02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最美人间三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3月30日,由咸安区教育局举办、咸宁博实乐碧桂园中英文学校承办的“大语文 小作家”活动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是博实乐集团“星光计划”第三季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得主、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自然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老师空降现场,带来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文学盛宴。

      咸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冯成、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贺娴,博实乐教育集团品牌市场中心品牌客户部总经理黄蓉,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负责人李利宏、刘璐璐,咸宁博实乐碧桂园中英文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韩涛出席活动,咸宁博实乐学校师生及咸安区100余名优秀语文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合影留念


学生欢迎作家黑鹤老师来学校


      名家讲坛

      走进黑鹤老师在草原上肆意奔跑的童年

      韩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一个“以梦筑梦,以智启智”的过程。极具个人风格魅力的黑鹤老师,开朗幽默的语言、热情真诚的互动,一开场便点燃了孩子们的文学创作梦!

      “草原上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和动物们成为朋友相处,是什么样的体验?”

      “黑鹤老师,您是怎么走上作家之路的呢?”

      黑鹤老师以《童年在草原的我》为主题,通过生动的演讲,把同学们带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现场听众犹如驰骋草原,与草原动物们为伴,与童年黑鹤老师为友,一起见证了一颗“作家梦”的种子陪伴黑鹤老师成长。

      精彩的讲述中,“如果这样,那么……”的句式,给孩子们留足了充分想象的空间。也不言而喻地,让现场家长和老师们领略了,引领孩子激活想象,勇敢造梦的宝贵经验。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为此着迷的,不仅仅是热情洋溢的孩子们,还有全程关注的老师和家长们。


      文学共创

      与作家黑鹤共赴文学创作之旅

      “如何把故事情节写的有血有肉”

      “小说创作中的‘虚’‘实’,有什秘诀吗?”

      “黑鹤老师,您在小说创作中是怎样赋予动物生命力的呢?”

      在文学共创环节,咸宁博实乐学校王洁琼老师携博雅文学社的成员们与黑鹤老师进行了“大语文·小作家”深度对话。

      博雅文学社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提升写作技巧专门成立的学生社团,同学们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开始在导师制的带领下一起阅读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并尝试共同创作了一部以咸宁吉祥物为主题的动物小说《小咸宁宁历险记》。

      博雅文学社的同学们向黑鹤老师分享了目前共创小说的进展,黑鹤老师就同学们的疑惑和作品存在的问题点拨迷思,进一步点燃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

      接下来,该小说将在自然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担任文学顾问、博雅文学社负责人王洁琼老师,以及学校语文组老师的共同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并由学生创作配图,完成最终呈现。


      主题教研

      以书香绘就教育发展的新画卷

      在主题教研环节,贺娴主任组织咸安区优秀语文教师教研团就“语文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创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来自第五小学的一位老师分享道,黑鹤老师的演讲是一堂震撼心灵的课程,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如何进行小学语文习作指导也带来了全新的思考,“细腻的观察、童真的想象、自由的表达,这是黑鹤老师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学生写好作文必备的能力”。

      韩涛校长在总结分享中提出“热爱”“体验”“平台”三个关键词,指出“写作要源于内心真正的热爱”,倡导给予学生充分展示的平台,不仅让他们体验生活、体验写作过程,更体验写作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

      贺娴主任鼓励现场老师们欲求教书好,先做读书人,“让学生爱上阅读,多读书、善读书、多练笔、常练笔,学生的表达能力一定能有所提高。”

      本次“大语文·小作家”名家进校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黑鹤老师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就像一阵来自草原的风,必将在孩子们的心田播种下文学的种子,让更多的写作梦想生根发芽。

      相信更多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的老师和家长们,也必将借着这一阵风,继续传播书香,让书香沁润人生,让书香点亮孩子的童年。(来源:咸宁日报)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3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