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爱心菜农秦大安的善举与困境
发表时间:2020-04-24 15:16:1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秦大安是谁?在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到来前,他只是武汉一名默默无闻的菜农,经济并不宽裕的他,一家四口住在大棚里。1月27日,他的农用三轮车满载自己筹措的蔬菜,在凌冽寒风中逆行40多公里,停在东西湖区宏图大道8号的卓尔万豪酒店,这里是援鄂医疗队居住的酒店。“秦师傅本来想去金银潭医院,后来辗转知道医护住在我们酒店之后就过来了,他不知道如何使用导航,是一路问路找到酒店的。他的脸和手都被风吹得通红,我们所有人都哭了”,一名在场酒店工作人员感动地说。

疫情最严重时,封锁的武汉市内物资紧缺。秦大安将自家田里的蔬菜,外加自费一万多购买的蔬菜悉数捐出。他骑着小三轮运了一趟又一趟,直到车跑坏了,他先后向外地医疗专家团队所住的酒店、金银潭医院、肿瘤医院、儿童医院、警察局等处捐助了总价十多万,共一万多斤蔬菜。秦大安的凡人善举被新华网、大楚网等各大媒体报道、转载,成为残酷战疫中的一丝星火,温暖了千万网友的心。

谈善举:人人离不开医生,要珍重他们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菜农做不了什么别的事,只能向医院和医护人员送点青菜,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支持”,面对媒体的采访,不善言辞的秦大安只有寥寥数语。

事实上,秦大安和医护的缘分,还要从他残疾的左手说起。

45岁的秦大安是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人,在他的老家,人人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大山中辛苦耕作。为了改变命运,秦大安选择了进城务工。2001年的一天,在潜江一个工厂打工的秦大安在操作机床时不幸发生意外,这场事故让他的左手几乎失去了所有手指。出事头两年,秦大安每两个月去一次医院,过了恢复期后,他的身体依然欠佳,每年都要去医院,常年不能停药。“医生在我心里是至高无上的,我敬佩他们。人人离不开医生,要珍重他们”,秦大安说。

2006年,秦大安的儿子食物中毒,在医生的紧急抢救下捡回一条命,从此,秦大安有了一个梦想,他想让儿子今后当医生,去救更多的人。

“这次疫情,我看到那么多医护都在为抢救病人努力,一些医护人员甚至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觉得很心疼”,秦大安作出了捐菜的决定,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谈现状:疫情之下面临生存困境

善良质朴的善举背后,秦大安面临的却是生活的困境。

2016年以来,秦大安在武汉东西湖东山租地种菜为生,他每天骑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蔬菜销售虽然还算顺利,但车子运力比较小,还在许多道路被禁止通行。缺乏合适的运输工具,他的菜只能等着货车来收,所获利润大打折扣。

今年的一场疫情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因持续时间较长,一些酒店、菜场相继关闭,以往销路尚可的蔬菜大量滞销,这让秦大安的生活更为艰难。他去年在红金堂的老客户,今年一个都没看见,那些原本一天要销售一千多元的马齿苋,今年才卖出70元,11亩广东迟菜心也没了销路。“种菜的没销路真难”,秦大安说。在菜田里,菜农们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就下地干活,到晚上九点左右才休息,日复一日的耕作,眼见就要收获果实,却找不到销路,菜只能全用敌草快打掉,白白缴几个月的地租,外加买种子、人工成本,算下来一亩地还亏两千多块!

现如今,秦大安承包的20个大棚还差着3万块钱的外债,疫情之后的生活令人担忧。


推荐阅读:联想小熊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