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财经
2020年,苏宁提速C2M布局背后的焦虑
发表时间:2020-01-04 10:29:15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R e t n e w s | 第 505 期

2020年,苏宁提速C2M布局背后的焦虑

C2M是从生产源头掌控货源,同时,可以缩短整个产销供应链路,提升货物流转速度,降低流转成本,从而为销售端进一步获客提供打价格战的条件。

文|周应梅、卜甲

编辑|小荼

微信公众号ID|Retnews

2020开年,苏宁在C2M上的布局速度在加快,1月,它将与首批20家企业在河北保定签订C2M招商合作协议,正式为消费者定制工厂好货,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家具、美妆、粮油和母婴品类。苏宁将为首批C2M企业提供金融、物流和产业集群扶持。

在苏宁保持强势的家电领域,1月1日,苏宁联手美的打造的C2M新品已经上市,包括小天鹅水魔方系列洗衣机、比佛利国米定制洗衣机。目前,苏宁占据了家电市场30%左右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一的位置,家电是其最重要的市场板块,C2M在家电板块的落地,拉开了苏宁易购“冰箱洗衣机C2M反向定制”20年计划的重要开端。

事实上,早在2017年,苏宁已经开始联手莱克电气在家电业务线上推行C2M模式,当时,苏宁和莱克推出了“2017莱克苏宁倍增计划”,苏宁为莱克提供客群、大数据、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营销,来进行C2M定制化产品的开发。

1 苏宁快速布局C2M市场

2020年,苏宁提速C2M布局背后的焦虑

2019年是C2M模式兴起的元年,京东在618期间开启了C2M销售的高潮,与此同时,阿里、拼多多、苏宁也都在加速C2M业务的布局。在双十一期间,C2M成为各平台新一轮宣传的营销点。

早在2019年2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就在公司团拜会上提出了,针对个性化产品缺乏规模效应的特点,可以通过C2M反向定制,进行订单前置,既解决个性化需求问题,同步解决规模风险。

此后,苏宁开始在C2M业务上密集出手。当年5月,苏宁拼购高调宣布,将建成500家拼拼庄园以及签约500家拼拼工厂;8月,苏宁拼购又发布了“拼购村”遴选标准;9月,首批10个“拼购村”正式挂牌;10月,苏宁科技集团举办了C2M生态发布会,并将C2M总部落地于苏州相城区;12月,苏宁拼购正式发布2020年C2M招标公告。同月24日,苏宁易购对外发布了“冰箱洗衣机C2M反向定制计划”。同月26日,在苏宁29周年司庆日当天,张近东宣布苏宁要推出“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十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苏宁计划打造遍布乡村市场的C2M生产基地。

规模化落地C2M模式必须具备几个关键条件:精准的客群画像、消费大数据以及强大的平台营销能力,如果不具备这几个条件,要想做C2M等于是做白日梦,所以,在国内,具备推行C2M模式的平台屈指可数,苏宁可以算一家。

苏宁拥有全渠道、多场景的线下实体渠道资源。除了线上平台外,它最大的优势是拥有13000家线下门店,它的大数据中心服务着6亿+用户、百万商户,提供千万商品支撑,2000个智能应用场景。由此形成的海量大数据、精准的用户画像,可以让C端企业精准抓住用户需求,进行大规模个性化生产。

加上苏宁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这也是其能够落地C2M方案的一个关键能力。到目前为止,苏宁拥有13000名工程师,具有强大的对外输出科技能力的实力。

通过苏宁大数据,还可以深度匹配M端企业的供应链和苏宁的营销平台资源匹配,让双方的关系更为紧密。通过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可以有助于提升苏宁与品牌商的供应链效率,达到商品精准营销。

2 来自竞争对手的市场压力

2020年,苏宁提速C2M布局背后的焦虑

在苏宁布局C2M背后,它的竞争对手,如阿里、京东、拼多多也在快速布局C2M市场。谁能够把优质的M端资源抢占在自己手里,谁就赢得了C2M战役。毕竟,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但是优质的制造业企业数量还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掌握了优质的M端资源,就可以为销售端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

2020开年,阿里旗下的1688平台已经悄然在天猫上线了“1688工厂店”,该店主打C2M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1688旗下拥有上万家的淘工厂资源,它在服装鞋帽等品类上集中了中国最优质的M端资源,所以,1688在C2M模式的潜能是非常大的。

阿里对于C2M的重视程度也是越来越高,从其在2019年末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可见一斑。2019年12月2日,淘宝事业群成立了C2M事业部,由阿里巴巴副总裁汪海(花名:七公)兼任总经理,双线汇报给蒋凡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这是一个很高配的团队,可见阿里对C2M业务的重视。

而在去年10月,阿里旗下聚划算已经上线“厂销通”系统,试图通过为工厂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从后端系统层面打通与工厂端的连接,由此实现阿里对工厂端的把控力。因为对于工厂端来说,一旦采用了某一家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其再更换其它家的产品,带来的成本会很大,而且,上线数字化系统,对于工厂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事,没有企业会愿意在这方面频繁折腾自己。所以,阿里是希望从底层来掌控工厂。

在更早的7月时,聚划算旗下的天天特卖更是联手阿里云提出,要在3年内完成100个产业带、10000家天天工厂的智能化改造。

于此同时,阿里也在强势整合内部的农产品供应链资源,以盒马为主,把阿里系的农产品资源都往它身上整合。并且盒马自己也在与外部合作伙伴推进数字化农场和订单式农业,以此来卡住农产品供应的源头。优质的农产品来源于优质的土地,谁抢占了优质的土地资源,谁就能够获得优质的农产品,赢得生鲜市场的竞争。这与苏宁的拼购村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京东和拼多多也在强势布局C2M。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未来3年,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达到10000亿元规模。而在农产品市场,刘强东早就有布局,此外,京东也在布局社区生鲜店业态,对于优质农产品基地的争夺也在其议程中。

拼多多则早在2018年12月,就已经出台了“新品牌计划”,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同时,拼多多也在布局农产品市场。

苏宁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的竞争是全方位、全品类的竞争,所以,在竞争对手快速布局C2M市场的同时,它必须选择跟进,否则,它将失去对于优质、低价货源的掌控,从而失去在销售端的竞争优势。

目前,几大巨头在C2M业务上的布局还只是在工厂端,随着竞争的加剧,很大可能会进一步往更上游的生产端的供应链延伸,从源头的源头来形成竞争优势。此外,在C2M业务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后,可能会形成以销售端反向整合的产销一体模式出现。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