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拉萨边检站悉心打造“三个课堂”抓细抓实党员民警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9 10:05: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作者:王亚玲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讲话、见行动、立新功”主题活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等主题活动,精心打造“理论课堂”和“力行课堂”,抓细抓实空港口岸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打造“理论课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第一议题”,以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文件精神为“重要议题”,建立学习贯彻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为“自选议题”的支部学习制度,定期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和学习教育清单,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用好两个平台。依托“三会一课”“机关大讲堂”等线下平台,健全领导带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党员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实地教学与支部联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依托“学习强国”APP和国家移民管理局“两微一端”、总站抖音号等线上平台,把“学听读悟讲比”融为一体,建设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促进党员交流研讨的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三是狠抓学习质量。紧盯讲学、考学、督学等重点环节,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广大党员讲授微党课,以“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的机制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为导向,着力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督促党员民警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打造“情景课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一是深化政治仪式教育。广泛开展党员过好“政治生日”活动,通过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名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场谈心谈话、分享一次微课堂、提出一条工作建议、收获一份政治生日礼物等“七个一”环节,达成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良好效果。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两路”精神纪念馆、西藏军区军史馆、谭冠山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行走中的党课”,开展沉浸式教育;开展红色家书朗诵、红色影视片段再现等体验式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三是深化先进典型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向蔡晓东同志学习的决定,把学习蔡晓东、发掘“身边的榜样”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全面营造学英模、见行动、比贡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打造“主题课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力。一是把握青年特点。针对青年民警思想活跃、知识面广等特点,组织“领读经典 致敬百年”和“红色传承 致敬百年”两项活动,通过空港文化沙龙、知识竞赛等形式,依托《青年民警成长积分制管理办法》《星火人才培养计划》,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助推青年民警成长成才。二是彰显巾帼特色。开展“最美民警家庭”评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良好家风培育;开展书信征集活动,将女民警对党的无限热爱、对先辈的深切缅怀和对子女的殷殷教诲通过封封书信真切呈现。三是突出联创联建。深入开展同中国银行贡嘎县支行、机场海关党支部等驻地友邻单位的联创联建,就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进行广泛交流,对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推广“五小三微”工作法,即“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刹住小苗头、组织小竞赛”和“开设微课堂、展示微亲情、开展微疏导”,力争在党建工作的形式上进一步求活、在措施上进一步求实、在效率上进一步求优。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2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