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西部世界矿工大利好!Filecoin飞驰浏览器推出“孤块统计”新功能
发表时间:2021-04-15 16:54:17  阅读:-   来源:互联网

西部世界有话说:出块优化在Filecoin矿池解决方案中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其中有效减少孤块的数量尤为关键。截止北京时间2021-04-09 晚上7点,一个区块奖励的FIL数量是26.39FIL,一个FIL价值约170美金,一个孤块损失4486美金,折合人民币2万9千多。拿某个节点举例,7天内孤块数量20个,该节点损失约8.97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59万多人民币。

所以此次飞驰推出的孤块统计功能,西部世界认为将有助于矿工及时发现出块异常问题,并及时分析幸运值低的可能原因!

此前,飞驰浏览器推出了新功能“节点Gas消耗查询”(矿工福利+Mariobtc)。为了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了解网络孤块情况以及矿工的出块表现,飞驰浏览器现推出“孤块统计”新功能。

  1. 什么是孤块

“在比特币协议中,最长的链被认为绝对正确。如果一个块不是最长链的一部分,就被认为是孤块。”——百度百科

1、低幸运值的原因

可能导致的异常原因:

共识错误导致惩罚7.5小时无法出块。可在飞驰浏览器中查看消息列表(https://filscout.com/zh/message/list?method=ReportConsensusFault)中ReportConsensusFault的具体详情。

lotus、winning进程异常,彻底无法出块。

产出孤块、lotus同步慢或者产生异常,导致实际出块减少。

正常现象:

矿池算力小,导致幸运值波动大。


2、孤块简介

2015年“Secure High-Rate Transaction Processing in Bitcoin(Sompolinsky,Zohar)”论文提出一种新观点:在区块链系统中不再把区块链想象为链式结构,而是有向无环图(DAG)。依照这种观点,最长链的不再是评判是否有效的标志,最“重”链才是。这里的“重”是根据GHOST算法计算得到。通俗的讲就是包含最多区块的链才是有效的区块链。

Filecoin的共识机制便由此而来,Filecoin将GHOST算法做了一定的改进,即Tipset。这使得Filecoin的共识机制基于选举进行,在每一轮挖矿周期中多个矿工都拥有区块打包权,即多个矿工都可产生有效区块。在一轮周期中,产生的多个区块可形成一个树状结构,这就被称为一个Tipset。

Filecoin的设计中,会尽可能多的包含合法区块,可认为Filecoin链是由一个个Tipset组成的链。子区块在上链时需获取父Tipset的所有块,未链接到父Tipset的块不被主链承认,没有父节点,则被认为是孤块,但仍然是合法的。如图所示,红圈中的区块被认为是孤块。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3. 孤块成因

Filecoin孤块的成因主要是矿工在完成出块后无法顺利广播到Filecoin网络,如网络复杂的情况、设备运行故障或者出块速度较慢,那么此区块就会被主链抛弃,成为孤块。

存储矿工的收益主要来自区块奖励。孤块是合法的,但由于未得到Filecoin网络的认可,矿工也就无法获得这一轮的区块奖励。

  1. 优化

1、爆块

在Filecoin中,爆块持续时间30秒,在30秒内完成系统分配的计算,就能实现爆块。爆块属于PoSt算法,简单来说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 获得上一高度的所有block。

  2. 计算得到随机数,由此判断是否中奖,并得到中间的sector序号和sector数据序号

  3. 读取sector数据,此步骤会消耗一定时间。

  4. 计算零知识证明得到结果。

  5. 通过得到结果构建block并广播block。

2. 减少孤块

确保在稳健的网络中参与挖矿,减少网络延迟的影响。有些矿工在出块时由于网络原因花费较长时间,错过了下一轮矿工打包。

使用低延时的存储系统,确保在响应及时的存储系统中操作,减少设备故障等因素。

提高矿工的运维能力,确保有异常时能第一时间收到报警,并及时介入处理。

快速完成时空证明。在每一轮的出块时间内必须完成一次时空证明,此过程计算量较大,用GPU也仍要数秒甚至十几秒的时间,大大占用了出块时间:

1) 进一步提高PoSt的效率,缩短PoSt的时间,可以给矿工更多时间用于区块打包。

2) 不限制PoSt在一个区块时间完成,此举可能会对安全性有伤害,需要考虑是否可以容忍,或进一步提高Seal的难度和时间。

3) 矿工提高硬件配置,缩短PoSt时间。

4) 计算和存储分离,减少对数据抽取速度的影响。

5) 理性备份和冗余数据,减少对读写性能的影响。

6) 读写分离,减少过程中的互相资源现象。

  1. 新功能介绍

飞驰浏览器现推出“孤块统计”新功能,在这之前,矿工查看孤块、自身孤块数量的占比等数据的步骤和流程非常繁琐复杂,难以统计。此次更新的“孤块统计”新功能,将大大方便矿工、研究者、开发者及存储用户等各方人员及时知晓洞察,以做出相应的改进和优化。

1、孤块统计功能

孤块统计将Filecoin链上所有的孤块随时间走势可视化为曲线图,可选择时间范围(24时,七天),如截图所示,纵轴随横轴实时显示当前时间前24小时的全网孤块数量。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表 1-网页端孤块统计截图

2、矿工孤块查询功能

矿工孤块统计将矿工地址、标签、孤块数/占比、有效算力、扇区大小及排名等信息随时间走势可视化为列表图,右上角可选择曲线图横轴单位区间(24时,七天)。默认按照算力大小排序,可以选择按照孤块数来排序。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表 2-网页端矿工孤块统计截图

3、孤块列表

“区块链-孤块列表”界面展示了近期所有矿工的孤块信息。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表3-孤块列表截图

四、西部世界结语

“你还在寻找一个可以快速获取Filecoin网络链数据和分析的方式吗?别再找了,filscout.com就能做到。”3月18日,Filecoin官方曾在第14期Filecoin新闻中,重点介绍星际联盟推出的全新飞驰浏览器filscout.com。

飞驰浏览器filscout.com旨在为用户稳定提供全面的Filecoin相关数据信息和可视化图表等内容,具体包括矿工信息、区块信息、消息信息、FIL代币相关信息、以及各种统计数据信息等。

此次推出的“孤块统计”新功能,将进一步帮助用户透明清晰掌握链上数据。飞驰浏览器致力于帮助用户更清晰、更全面、更便捷的了解Filecoin全网信息,并带给大家更好的用户体验。后续西部世界还会就此议题不断寻求讨论和提高,若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想法,欢迎您通过网络联系我们(VX:Mariobtc)。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1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