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祥云健康肥】磷酸二氢钾如何施用效果更好?
发表时间:2020-08-06 10:33:50  阅读:-   来源:互联网

磷酸二氢钾含量很高,使用范围广,叶面吸收快,是叶面肥中的“扛把子”,为了更好的发挥其效果,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一、磷酸二氢钾只含有磷、钾,为了进一步增加其功能,提高效果。在不同时期,可以用磷酸二氢钾掺混其它成分同时使用,强强联合,来提高效果。

说明:磷酸二氢钾通常稀释400-800倍,尿素稀释300-500倍,其它成分请参照说明书。

二、好的产品配合正确的施用方法,才可以充分发挥其威力。

叶面肥需要通过叶片的气孔进入植物体内,也就是说当叶片气孔张开的时候施用叶面肥能更好的吸收。因此,选择早晚阴凉、气孔都张开时,施用叶面肥,同时叶片正反都喷到,效果更好。

图1

图2

图1:叶片表面

图2:显微镜下的叶片表面气孔

对于部分表面蜡质层比较厚的叶片,或者直立状态的叶片,肥水难以在叶片上附着,因此施肥效果较差,可以在肥水中添加适量表面活性剂(如洗衣粉、有机硅)等,提高肥水的粘附性,可提高肥效。

图1

图2

图1:未加入表面活性剂,肥液在叶片上附着效果差。

图2:加入表面活性剂,叶面表面完全吸附肥液。

对于多喷的药液,掉入到土壤中,虽然也能发挥部分肥效,但总量太少,而且达不到叶面快速吸收的效果。因此,叶面施肥以喷到叶片刚刚滴水状态为最好。不要少喷,也不用多喷。

三、磷酸二氢钾效果虽好,但不正确施用,不但没效,还可能有不利影响。

▶撒施

磷在土壤中移动性差,撒施磷酸二氢钾会导致磷集中于表层,作物难以吸收,直接撒施磷酸二氢钾效果差。

▶与某些含有金属元素的产品混用

磷酸根容易与钙、镁、锌、铁、锰等金属元素发生化学反应(螯合态微肥不会与磷酸二氢钾反应,可放心混用),降低肥效,因此一般不宜与这些微肥混用。

▶施用浓度过高

磷酸二氢钾在某些禾本科作物上可以使用50倍左右的超高浓度,但其他作物大多不宜施用浓度过高,因为叶面喷施要依靠气孔吸收,浓度过高,反而抑制气孔吸收,还降低了效果。

▶施用太晚

任何肥料的吸收利用都需要时间,只有在作物缺乏肥料初期就立即补充才有最好效果。

▶胡乱混用糖类

部分“专家”声称叶面追肥混用白糖、红糖、葡萄糖之类可以增效,其实无有效依据,糖类不会被叶片吸收,反而引起叶片上长霉。不过糖类会增加药液的粘附性,这倒是可以增效,其实直接使用尿素或少量表面活性剂(如洗衣粉、有机硅)可以达到同样目的,效果更好。


推荐阅读:续航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