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新经济作物虎坚果的农业全产业链多维价值
发表时间:2020-06-11 10:53: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我国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我国将率先落实绿色发展、引领全球,为世界提供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到2050年我国实现绿色现代化是既定目标,农业产业成为首要发展焦点,泽惠丰集团代表近日参加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农业绿色发展战略暨首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术交流会”,根据相关农业专家意见,对照总结了新经济作物油莎豆(虎坚果)农业全产业链的多维价值。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院士专题报告显示,我国绿色发展中农业面临着三项大的挑战,第一是作物生产投入大、环境排放高,现有技术创新无法满足绿色发展需要;第二是畜牧业增幅快、规模大、种养分离环境代价高;第三是农产品不能满足营养健康和绿色发展需要,尤其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隐性饥饿”和不均衡的营养过剩问题。因此,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多学科交叉创新、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和全区域落地实践。而具有“资源高效、粮食安全、循环利用、营养健康、环境友好”的油莎豆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农业产业是实现国家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理想模型。突破可大幅度降低畜牧业资源环境代价的“种养结合”模式的农业绿色发展关键瓶颈。这是集油、粮、饲于一体的新型经济作物---油莎豆产业的突出优势,油莎豆单位面积产油量可达120公斤,是大豆的4倍,油菜的2倍,油脂品质好,不饱和脂肪酸含量80%以上,油酸、亚油酸等脂肪酸组成与橄榄油、茶油相近,是优质的食用油源。此外,除了油用,油莎豆还富含优质淀粉,是小麦粉替代品优质作物之一,可提高我国的粮食安全性,植株地上部分是优质饲草,亩产鲜草1500-2500斤,茎叶含粗脂肪8.2%、糖10.6%、粗蛋白9.8%和粗纤维19.3%。无论是新鲜草叶还是干草,都是优质的饲草,可直接饲养牛、羊、兔、鸡、鸭、鹅、鱼等。油莎豆榨油后的饼粕以及熬糖、酿酒之后的糖渣也都是喂养畜禽的优质饲料。油莎豆块茎、粉粕饲料是优质的混合饲料产品,可替代目前市场上其他种类混合饲料,是蛋白饲料、水产饲料和其他饲料的替代品。因此,油莎豆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优选农作物之一。

油莎豆是生态保护型作物,可在边际地、沙化地上种植,水肥需求均大幅少于现有常规农作物,不与主粮农作物争地,有土壤修复和生态治理效用。种植1000万亩油莎豆可增加油脂120万吨、饼粕300万吨,不仅可以逐步替代大豆进口,尤其是转基因大豆,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提高食用油自给率具有重要作用。

油莎豆产业全面开发能有效带动相关的科研、种植、养殖、农机、食品、加工、健康、就业等一系列领域多重效益提升,在其大产业和全产业意义上能够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目标提供内生动力,形成区域性种植经济、农业产业化经济、多产融合经济对绿色经济的建设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油莎豆是新兴的健康营养优质农产品之一,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胡萝卜素及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营养,是当今植物最有发展前途的新型油料和小麦粉替代品优质作物之一。油莎豆油饱和酸18%,油酸68%,亚油酸11%,不饱和油酸占了绝对多数。而油莎豆油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的比例最接近1:4的“黄金比例”,能提高免疫力使各种疾病难以侵入人体。

综上,对照会议中农业专家研究可见,新经济作物油莎豆从产业、健康、生态的多重意义上充分满足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泽惠丰集团与数十家相关企业携手加快筹备中国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并同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多个油莎豆产业基地合作与建设,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夯实产业化、现代化道路基础。


推荐阅读:科技产品网站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