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资讯
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看农业全产业经济体
发表时间:2020-06-22 13:06: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农业消息最新报道,我国夏粮收获已达九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这代表着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农业生产取得丰硕成果,也是综合因素影响、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持续坚持发展的重要基础。

回看从前,我国是名副其实的农产品进口大国,进口农产品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仅粮食进口的数量就占世界粮食总贸易量的1/4。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中国进口大豆8851万吨、油菜籽273万吨、食用植物油1152.7万吨、猪肉199.4万吨、牛肉166万吨、羊肉39.2万吨、食糖339万吨以及各类大量农副产品等,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近些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因大量农产品滞销所带来的三农损失难以估量,这也成为不利于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发展痛点。

结合近期国内疫情防控的权威检测发布,北京新发地进口肉类、鱼类等农产品已成为潜在境外病毒输入渠道之一,相关农副产品进口数量也将随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期需要而降低。为自产自足粮、油、蛋、肉相关农产,以及其供产链上游产业如加工原料、原材、饲料供应等提出了更加清晰的发展要求。

借助减少相关农产品进口的契机,可以为我国自主的综合高效益农业产业赢得发展空间。长期以来,国内自主农业发展受到进口农产品贸易的冲击,其直接、间接甚至潜在损失都是巨大的,第一损失的是属地农业就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利于乡村振兴、城镇化等战略贯彻的基本支撑;第二是难以开展我国自立发展成为农业强国的战略,世界强国必须以强大自主农业为基础,包括农业输出与产能回馈对冲的土地紧缺问题;第三是低价伤农带来的土地抛荒、空心村和自主农业萎缩的巨大损失;第四是农产品供应、农业科技受外部因素制约而遭受的多产业损失、食品安全损失乃至进口转基因等国民健康损失。

我国即将步入高质量绿色发展阶段,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未来发展关注重点更加强化保障人民生活的粮食安全、品质化物资供给,北京二次疫情验证经济常态化病毒防疫下运行的长期化,农业产业需要更加精确的发展目标、更具高性价综合产出效益和应对可能战略局势变化的产业基础。根据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筹)的多位农业产业专家与成员农企代表反馈,近两年来,国内农业领域新兴的油莎豆(虎坚果)产业,是最有条件形成农业全产业经济体的植物作物品类,油莎豆是集油、粮、饲于一体的无转基新型综合高产经济作物,易种好管适宜沙化、边际地,少水少肥,我国多地可实现一年两季收获,营养价值丰富。其主要产出就包括了替代型主粮、健康油料、饲草饲料、淀粉、糖、酒、食物添加、生物燃料等等,其产业发展综合效应覆盖更加广泛,包括农业科研、种植、养殖、农机、食品、加工、健康、就业等一系列领域多重效益提升。


推荐阅读:怎么查找我的iphone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