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在线首页 >> 教育
爱的教育,为什么对国产小孩一点用没有?
发表时间:2020-08-14 10:35:34  阅读:-   来源:互联网

自从不主力带娃后,我越来越想做个慈母,充满爱意的妈妈。

特别是每次看到爸爸叉着腰狂骂小孩,身体里一股爱的热流简直要狂奔起来。孩子太可怜了,才七岁,就要忍受这么多责骂吗?

要说他也没做什么大错特错的事,不过就是表现出了一个孩童最正常的特性。

早上起来爬到我们床上,想起腻一会。还没躺好,小陈迅速骂开了:你现在马上刷牙洗脸,不然下午活动取消。

吃早饭的时候,鸡蛋黄掉得到处都是,当然也会挨骂,还有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习惯性牛奶剩一点,鸡蛋剩一点,这时老父亲又憋不住火了:xx你给我回来,你看看你吃成什么样子,自己拿抹布擦干净。

爱的教育,为什么对国产小孩一点用没有?

等到开始做作业,那就骂得更狠了。一开始是静悄悄的,我,小陈,小孩,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地盘,干不同的活。有时候我偷偷去艾文房间门口张望一眼,看看他在干嘛。通常都在书桌上坐得挺好,很端正。一个早上的时间过去了,小陈上来检查,发现哥们只做了一张十分钟能完成过的英文作业,立刻勃然大怒:你这么长时间都在干嘛?

艾文开始慌了:我也说不出来我在干嘛!

亲爹立刻狂风暴雨一般,把下午的游泳和打球通通取消,作业没做完哪儿都不许去。整个过程看得我瑟瑟发抖,何必呢,好好说话不会吗,一年级就吼成这样,以后怎么办?亲子关系崩溃了可是很难修复的。

我发现父亲的语气里,总是充满各种威胁,如果你不怎么样,你就不能出去玩,不能吃饭,不能参加夏令营……这让我听了很难受,我们应该学会一种更好的沟通方式,不是吗?对小孩,最好的沟通,就是爱的教育吧。

于是轮到我带小孩的时候,尽可能会做个温柔可亲的妈妈。一周有那么一两个上午,小陈需要去医院做康复,轮到我带孩子。从早上开始,我给艾文准备早饭,为了让他吃鸡蛋,大费口舌说了通蛋白质的重要性,人体膳食结构应该如何完善。他听得很仔细,还跟我聊了一会食物链,你看,这种寓教于乐母慈子孝的亲子关系不好吗?

爱的教育,为什么对国产小孩一点用没有?

没想到吃到最后,盘子上又是小半个鸡蛋和剩下三分之一的牛奶,儿子对我诡秘一笑,宣布他吃完了。

我急了,“你怎么不把早饭吃完?”

艾文一下趴在沙发上,指使我说:如果你把那两样东西端到这里来,我就吃。

他好像已经揣摩明白了,妈妈是一个很容易妥协的人,可以为他做各种事情。

你润物细无声般付出一点一滴的爱,小孩一看,啊,真好,伺候我的人来啦。那个上午,我不时被儿子唤来唤去,“妈妈,过来帮我一下”,“妈妈,快点过来看”,“妈妈,这题我不会”……

最后我不得不使出最有效的一招,搬出爸爸。

只要对艾文说:“还不赶紧做作业,不然我要告诉爸爸啦”,“你爸爸还有半个小时就回家了,你没时间了”,“我劝你现在不要出去玩,不然爸爸回家会骂死你的”,话出口的瞬间,艾文立刻端正态度,哧溜一下跑去写作业,或者把桌上的半碗饭吃完,简直太有用了。

我不禁怀疑,怎么回事呢?为什么爱的教育在小孩面前,狗屁都不是?

并且你越是爱他,他越是一塌糊涂。

有段时间小陈骂孩子骂得很凶,数学算术题一塌糊涂。这事我倒无所谓,才一年级,培养兴趣是关键,你这样不是扼杀他学习的兴趣吗?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父亲一脸严肃,厉声责骂着小孩时,小孩脸上竟然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试图安慰他爸爸,只是一时失误,下次他会好好做的。

他对他那么凶,他竟然笑嘻嘻的??

而我呢,每次小孩回到家,只要一看到我坐在餐桌旁,整张脸都是一言难尽的表情,他不高兴,也不满意,他想发脾气了,带着某种含混的哭闹声走近我,“妈妈,我不想做作业”,“妈妈,我不开心了”……

奉行爱的教育的老母亲,和颜悦色,以理服人,得到的就是这些,更多的要求,更多的不满,更多的无理取闹!

爱的教育,为什么对国产小孩一点用没有?

以前总觉得日本妈妈那套教育方式很不错,“温柔的坚定”,小孩会有各种无理要求,你需要拒绝他,改正他,教育他,但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耐心和微笑。一个长期带小孩的人,你给他提这种要求,的确过分了点。育儿世界,看起来也是挺弱肉强食的,小孩虽然小,但是特别明白欺软怕硬这一套。

往往温柔的坚定刚刚搞到一半,自己把自己给说服了,算了算了,小孩子,何必呢,给他吃两根雪糕又不会怎么样。前段时间还有人教育我,“父母的人格,应该包括不含诱惑的深情,和不含敌意的坚决”。大概意思是说,你可以爱他很深,但你不能老是用好吃的好玩的诱惑他,来让他听你的话,也不能恐吓他,说“你不乖,妈妈不喜欢你”这种明显有敌意的话。

看完了我心想,当代父母真是太难了,这些要求看着没错,但是内核却是最强大的时间成本,不能给糖,也不能恐吓,你得花多少时间陪小孩,才能使出这些温柔的坚定,不含诱惑的深情?

《如父如子》里在乡下开杂货铺的父亲,教育城里的精英父亲:“要花时间,对孩子就是要花时间。”

爱的教育,为什么对国产小孩一点用没有?

不花时间的话,爱的教育不过是浮于表面的甜言蜜语。

花了时间的小陈,再怎么凶,每天还是能被小孩温柔地抱一会儿,大喊,爸爸我爱你。

可是我到底做错了什么,爱心大发,却得到一个只会讨糖吃的小孩?

文/毛利

公众号/和毛利午餐

一位刚正不阿且妩媚动人的专栏女作家,新书《全职爸爸》已上线。本号旨在推动人类情感发育,前世欠你的500次回眸,现在一并还给你!欢迎关注 ^_^


推荐阅读:红妆女性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湖北在线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